补雌激素治老年阴道炎

2008-02-24 00:00:00 来源:

    在妇产科门诊,常常有一些穿着得体、风度优雅的老年女性,面露疑惑和羞涩,提出这样的问题:“我非常注意卫生,为什么会发生阴道瘙痒、泌尿系感染这些病啊,还总是反复发作,不容易治好呢?”
  实际上,此类患者补充点雌激素,治疗效果会非常好。这是因为,绝经期妇女反复发作的阴道干涩瘙痒,尿频尿急 、尿中出现少量红白细胞等泌尿系感染,主要病因就是体内雌激素缺乏。雌激素缺乏会使泌尿生殖道黏膜萎缩、阴道酸度改变,导致泌尿生殖系统防病抗病能力下降产生局部炎症,也称为绝经后萎缩性泌尿生殖系统疾病。
  据统计,60岁以上的妇女,50%左右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泌尿生殖道疾病症状,并且随年龄增长比例也会增加。多数人认为,发生了炎症,使用抗生素不就可以了吗?
  其实单纯使用抗生素治疗效果往往不佳,疾病还会经常复发。若是加用点雌激素,就会事半功倍。使用雌激素类药物时,可以局部上药,也可以口服。
  1、雌激素软膏阴道上药:局部用药疗效快、副作用小。软膏包装内都配有上药器,方便卫生、药量准确。可以选择使用欧维婷或倍美力软膏,开始剂量每天0。5毫克,连续使用1―2周,待症状改善后,每周间隔用药2次,每次0。5毫克。
  2、口服雌激素类药物:能改善全身围绝经期症状,如潮热、多汗、失眠、烦躁等。可以选择倍美力,每天剂量为0。625毫克,加服安宫黄体酮4毫克;也可选择利维爱,每天剂量为2。5毫克,不用加服孕激素。
  当然,治疗绝经后萎缩性泌尿生殖系统疾病,也离不开抗生素的使用。可使用甲硝唑类栓剂或片剂药物,每天晚上阴道局部用药一次。还可口服抗生素类药物,如泌尿系感染症状明显,可口服利复星、可乐必妥、来力信或西力欣等。
  由于雌激素类药物的特殊性和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的多源性,如需用药时,较好还是到医院做相应检查,根据医生的意见来使用药物,切不可随意滥用。
  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